close

最近看了一篇有關婚姻維持的文章,提到「婚姻成敗不在遇到困難,而是困難發生時感覺被冷落」,舉例來說很多女性平時可能要兼顧家庭與工作,每天忙到焦頭爛額還要顧及老公、小孩的生活及三餐,結果哪天生病了,老公卻是以「我在忙,妳不會自己去看醫生嗎?」來回應,或是老公在外辛苦打拼事業,回到家卻連晚餐都沒得吃,只看到老婆已經陪小孩呼呼大睡。

我想類似的情況不勝枚舉,尤其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一定很有感,男女雙方剛交往時都會替對方著想,結婚初期彼此也會想為自己共同組成的家庭盡心盡力,但是時間一久,每天生活在一起,連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都可以鬧得不可開交,更遑論要相互扶持。

a7dwxu4541793376542.jpg

(照片來源:搜狐)

很多女孩在結婚前對婚姻都有所憧憬,但沒想到結婚後卻像走進愛情墳墓一般,那種孤獨、痛苦感逐漸加深,加上有些人結婚後跟公婆同住,就算相處上沒問題,但多少都還是會有所顧慮,『我穿這樣等一下被公婆看到會不會不好意思』『今天煮的菜不知道合不合公婆胃口,但我偶爾也想煮自己愛吃的料理』,或是娘家離的比較遠,很多事都要靠自己,壓力也在無形中產生,如果再加上小孩教養的理念不同,跟老公之間可能就會有更多摩擦,婚姻關係就會產生裂痕。

而很多男孩在結婚之後發現老婆變得不再像以前那麼乖順可人,常常管東管西,整天拿著生活開銷及家庭整潔的事碎碎念,加上生了小孩之後每天都只顧小孩,卻不想關心老公,久而久之老公變得不愛回家,夫妻關係更加惡化。

bb685874280d3b6bfa67f01a6f0b2dc8.jpg

夫妻吵架孩子才是最大的受害者(照片來源:90設計)

因此維繫好夫妻的感情就很重要,遇到困難至少有人可以商量或互相幫忙,總好過跟枕邊人同床異夢,猶如兩條平行線各過各的生活。

至於要怎麼維繫夫妻的感情熱度,在這裡凱特提供4點做參考:

1.不定期約會-夫妻結婚之後常常各忙各的,尤其生了小孩變得更加忙碌,就算出門也都要帶著孩子,一下陪孩子買東西,一下陪孩子玩,久了也沒有夫妻獨處時光,生活也變得疲乏。

建議不妨偶爾抽空來個小約會,看電影、泡溫泉、吃飯逛街都可以,將小孩交給阿公阿嬤或是外公外婆照顧,悠閒享受兩人時光,聊聊以前約會的過往或是分享最近的心情,都有助於夫妻感情的提升。

IMG_4468.jpg

凱特趁著小寶貝畢業旅行跟老公看(很久沒看的)午夜場電影

2.適時稱讚對方-好聽的話人人都愛聽,對朋友會稱讚,對上司會稱讚,對長輩會稱讚,那對自己的枕邊人就不用稱讚了嗎?不管對方做了什麼小事,例如:老公今天難得下廚(就算不合胃口)、老婆難得刷廁所(就算邊刷邊碎念)都可以稱讚,被稱讚的一方不僅一整天心情都會很好,之後就算再不情願也會願意去做,而且多說對方好話,就會發現對方很多優點,很多事情都會往好的地方發展,婚姻關係也就會更幸福,不相信嗎?現在開始試試看吧!

如果不好意思當面說,也可以利用Line或FB留訊息也是不錯的方式。

IMG_8417 (1).jpg

為了參加喜宴平時穿著休閒的老公也特別打扮了一下,這時凱特就會稱讚一下「今天穿這樣很有型喔」

3.給對方驚喜-趁著特殊節日送對方自己親手做的禮物、預約氣氛佳的餐廳一起吃飯或是送給對方很想要的東西等方法都是可行的,儘管對方不是一個浪漫的人,多少也會被這樣的舉動留下深刻印象,而這也為往後留下美好記憶。

IMG_8859.JPG

生日吃飯的時候老公突然拿出蛋糕給我慶生,對於不愛浪漫的他已經給我很大的驚喜了

4.聆聽對方的聲音-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喜、怒、哀、樂的事情想要與對方分享,這時無論你/妳多疲憊壓力多大,也都請「體貼」的聆聽對方的聲音,慷慨地接受對方的對話邀請,對於增進夫妻感情有很大的幫助喔!

我和老公結婚也才7年,時間並不算長,但期間也是走過很多風風雨雨(中間過程就不贅述),經過很多爭吵與溝通才能走到現在,畢竟生活在兩個完全不同家庭背景的彼此,要一起相處這麼長的時間一定需要時間磨合,我不相信有哪對夫妻真的都沒有爭執或看對方不順眼的時候

但人與人相處不就是要包容嗎?!像凱特的老公生性樸實,喜歡宅在家,但是我接受他的個性,偶爾邀請老公去吃好一點的餐廳或是看電影已經是他最低可以接受的範圍。

而我喜愛往外跑,不愛待在家,因此常常會安排很多活動就帶著孩子到處玩,放老公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尊重彼此的生活空間也是很重要的,當然,如果哪天我想自己跟朋友出去,那孩子自然就交給老公照顧囉~

IMG_8417 (4).jpg

不猜忌不過問,尊重且信任對方,給予彼此生活空間,也是維持夫妻關係很重要的因素喔~

arrow
arrow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