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醫專家指出孩子大約從6歲前後就會開始陸陸續續掉牙,一直換到12歲左右,完全更換為恆齒,

但是掉牙的時間及顆數因人而異,不會因為有人早掉牙或掉的多才是正常,

如果家中孩子掉牙時間比其他同儕晚或少也無須擔心,畢竟每個孩子的成長發育都不相同

而當父母遇到家中大寶第一次掉牙會怎麼處理呢?凱特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小寶貝第一次掉牙的時間是在剛滿6歲的時候,那時候小寶貝自己發現有牙齒在搖,感覺蠻新奇,

也很好奇為什麼會掉牙,我告訴小寶貝那代表妳長大了,原本的乳牙要換成恆齒,而這個恆齒就會跟著妳一輩子,

所以一定要認真刷牙,少吃甜食,才不會把牙齒蛀掉。

之後隨著牙齒越來越鬆脫,吃東西也變得不方便,小寶貝漸漸感受到長大的代價(哈!)

常常咬食物的時候不小心碰到就唉唉叫,開始覺得掉牙沒想像中那麼好玩了,

於是凱特閱讀幾本跟掉牙相關的繪本給小寶貝聽,

21804639919956_707.jpg

(照片來源:露天拍賣)

getImage.jpg

(照片來源:博客來)

下載.jpg

(照片來源:每日頭條)

繪本的內容主要都是在表達只要你勇敢的面對掉牙,並且將掉下來的牙齒保存起來壓在枕頭底下,就會有牙齒精靈送給妳獎勵。

當然這個獎勵不一定是什麼多大的禮物,主要是讓小寶貝對掉牙有期待感,並且能勇敢面對掉牙過程

果然繪本的影響力比媽媽的話更有用,接下來小寶貝每天都很期待掉牙(我想是期待獎勵吧)

第一次面對孩子掉牙做媽媽的也比較戰戰兢兢,眼看著牙齒要掉不掉,

吃東西也確實很不方便,加上隔天要出國了,怕出國期間掉牙有點麻煩,因此決定先帶小寶貝看牙醫。

要去牙醫診所前凱特先跟小寶貝說明直接請牙醫師拔乳牙的原因,並且先做好心理建設,畢竟牙齒已經鬆動,要拔也不會痛,

果然事先告知是奏效的,小寶貝躺在椅子上立刻就自己把嘴巴開得好大,連牙醫師都稱讚小寶貝好勇敢。

IMG_82371.JPG

接下來醫師檢查了一下確認牙齒鬆動程度,

IMG_82431.JPG

當拿出類似像鉗子的工具時小寶貝還是抖了一下(其實媽媽心裡也很緊張,畢竟第一次嘛)

未命名.png

後來醫師說他只是搖搖看還沒有要拔,但一下子牙齒就被拔起來了(這句話凱特我似曾相識,猶記得以前拔智齒的時候,醫師也是跟我說他只是試試看,

還沒有要拔,但是他使出吃奶的力氣用力的肌肉我是明顯感受的到)

凱特明白醫師講這句話的用意是要讓小寶貝放心,凱特自己其實也很怕看牙醫,

每次走進去牙醫珍所幾乎都是軟腳進去,即便只是洗個牙我也緊張得要命,

所以如果能遇到願意安撫的醫師,就算明知道是騙人的,我也甘願被騙(嗯~感覺怪怪的)

就這樣小寶貝第一顆乳牙就這樣安然的被拔起來了。

IMG_8248.JPG

醫師也告訴我們其實乳牙都是會自然脫落,不用太擔心,除非後面的恆齒已經要長出來,但前面的乳牙依然不動如山,

逼得恆齒只好另尋出路,這時候就一定要趕快到牙醫診所請醫師處理,

不然一旦恆齒長出來歪掉就麻煩了。

當天晚上小寶貝很興奮的將乳牙放在枕頭底下,早早入睡,嘴裡還喃喃自語說「希望牙齒精靈能夠來我這裡」

IMG_8249.JPG

隔天早上起床,小寶貝第一件事就是把枕頭掀開,發現一張100元紙鈔,她開心的跑來跟我說「牙齒精靈真的有來耶」

心裡雖然想著是媽媽精靈吧~但是我當然也要配合演出「真的嗎?!聽說牙齒精靈只會去掉牙不會哭的乖寶寶家耶~」

聽到這裡小寶貝當然很開心的到處宣傳,逢人就給他們看她的缺牙,再把牙齒精靈給的100元細心收藏好。

面對第一次的掉牙經驗小寶貝是開心的,自然對於往後的掉牙也就不會那麼恐懼,甚至有一點期待,

這也是父母所最樂見其成的結果,在此特別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