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將自己初為人母的心情寫下來,就又需要再一次回想當時的情況,雖然已經過了6年多,但每次回想起來還是不禁問自己當初怎麼熬過來的?訴說自己暗黑的過去是需要勇氣的,希望藉由自己的分享能夠給予更多遭遇到類似或是更低潮困境的媽媽們一些鼓勵,也因為自身經驗才能有這麼多育兒感想,感謝自己當初的堅持,才有現在的凱特。

回想剛結婚時我從台北嫁到人生地不熟的一個台中鄉鎮,夫家是一家十口同住在透天厝,而我們是住在三樓,平常大家吃飯、聚在一起都會在一樓這樣。

1422944982665.jpgIMG_7390.JPG

一樓就是大家會聚在一起的地方,也是孩子們一起玩耍的空間(右手邊是小寶貝的堂姊),樓上房間才是我們的私人空間,但對於從小住在台北小家庭的我,其實不是很習慣

剛嫁過來時我已經懷胎6個月了(很明顯就是先有後婚...哈!),因為對環境不熟,加上娘家、朋友都不在身邊,大多時間都在家待產,生活都還算悠閒,等到生產之後就是故事的開始。

那時婆婆很熱心願意幫忙煮月子餐,因此我是在家自己坐月子,剛生產完還沉浸在有寶寶的喜悅,但是沒多久我開始對很多事情都感到不高興,例如:漸漸地我開始不愛吃婆婆煮的月子餐,因此畢竟不是訂購外面販售的月子餐,能每天提供不同菜色,婆婆煮的就是大同小異,所以沒什麼胃口也吃不多,加上獨自照顧孩子,心情就越來越差(因為我是很需要藉由吃美食才會開心的人)。

感到不高興的還有就是大家都知道坐月子期間最好能多休息,所以起初晾衣服就是我老公在做,但我卻因為晾的方式不滿意就全部重弄,導致後來老公也不敢再幫忙,晾衣服這種事自然又落在自己身上,再加上照顧孩子的想法跟老公、婆婆不同,於是老公除了上班,其餘的事都不管。

因為自己產後偏激的個性,導致家事、孩子全都自己包辦,加上半夜要醒來餵奶,所以那時候我的月子並沒有做好,因此我開始埋怨,埋怨為什麼當初不讓我去月子中心,埋怨為什麼老公都不能理解我的想法,埋怨為什麼我嫁到離娘家這麼遠,埋怨為什麼我連想說話的對象都沒有,一切負面想法圍繞著我,增加我心理的壓力。

種種情況導致那時的我幾乎以孩子為我人生全部重心,餵孩子喝奶、幫孩子洗澡、白天帶孩子外出走走,到了晚上我希望小寶貝能早點入睡,因此每天都在天快黑之前就會回家,趕快忙完所有事就能哄孩子睡覺,就這樣維持幾乎兩年的時間我從未在晚上時還在外面,更不用說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

IMG_0375.png

那時的我常常頭髮綁一綁,衣服隨便穿一穿就是一整天了

在生產後的兩年內,老公白天要上班,下了班偶爾會跟朋友外出用餐,他也會建議我可以將孩子托給婆婆幫忙照顧,自己跟朋友吃個飯聊個天放鬆一下心情,但我卻因為婆婆與自己照顧孩子想法不同而拒絕,以為自己的犧牲才是對孩子最好的照顧,但時間一久,我開始埋怨為什麼老公忍心不顧小孩就跑出去跟朋友吃飯、聊天、唱歌,當時的我認為夫妻不就是應該一起在家互相照顧小孩嗎?

加上看不慣家裡長輩顧小孩的方式,孩子想吃甜食、巧克力就讓她吃、全天候播放卡通電視給孩子看、冬天不管天氣如何永遠都是包緊緊、只要發燒就要吃藥,加上剛懷孕時研究了很多教養書籍,因此永遠以要照顧好自己孩子為最高使命,因此我幾乎一整天都待在三樓自己顧孩子,只有吃晚餐才會下樓,但是老公認為大家一起同住,應該要多待在一樓彼此多相處,但這個又與我的想法相違背。

IMAG1132.jpg

那時冬天幾乎都會被包得密不透風的

就這樣爭執開始出現,我和老公幾乎三天一大吵,常常以淚洗面,常常想家就會哭,每次吵架都會打給自己媽媽訴苦,我媽媽後來跟我說過,那時候看到是我打來的電話她都會害怕,想說“是我們又吵架了嗎?”

一直到小寶貝2歲之後,我發現我慢慢會將不好的情緒轉移到孩子身上,面對孩子的哭鬧會發脾氣,甚至對著根本無法回應的孩子責罵,等到夜深人靜自己回想才發現我是真的生病了,那種病是心理生病,一種以為自己能給孩子幸褔,能給孩子快樂的媽媽,但事實上只剩疲累與悲傷,獨自面對負面的自己和失和的家庭。

IMG_7098.JPG

那時的我孩子就像我的全世界

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這樣的環境我無法改變,但我的心態可以改變,我開始試著找朋友聊天,訴說心事,排解煩憂,試著放手讓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照顧小寶貝,每當我回台北娘家,就會把孩子交給媽媽,跟老公去約會,找時間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才藝,開始學會打扮自己,多愛自己一點。

這時我才發現,其實我在台中也認識很多朋友,並不一定要是台北認識的才能訴說心事;

也才發現長輩也是愛孩子的,就算偶爾吃甜食、看電視也不會讓孩子糟到哪裡去;

也才發現過度的犧牲只會給自己更大壓力,偶爾跟老公約會並不是一種罪惡,偶爾讓孩子跟長輩相處,享受天倫之樂也不錯;

也才發現老公就像另一個大孩子,也需要花時間陪伴;

也才發現學習新事物或是工作才能讓自己更有價值;

也才發現多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孩子。

相信絕大多數的新手媽媽是幸褔喜悅的,但也相信有更多新手媽媽會遇到比我更辛苦的情況,但我想藉此鼓勵新手媽媽們,能盡早從產後低落的困境中走出來,無論遇到什麼生活中的逆境,都要勇敢堅持下去,只要永遠保持正向的心態,相信事情都會有轉機,也唯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也才有和樂的家庭

10384926_701867769928773_7359055868173795800_n.jpg

謝謝小寶貝來作我的女兒

 

arrow
arrow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